跳到主要內容

【為什麼我總是提不起勁,是不是慢性疲勞,腦神經衰弱?】

 

(文/劉貞柏醫師)


「醫生,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呢?以前都不會這樣。」

「你哪些事情提不起勁?」


「我要上班前都感到很疲倦。」

「假日呢?會不想起床,不想出門,不想聚餐嗎?」


「對耶,你怎麼知道?朋友邀我,都覺得很懶。」

「划手機會嗎?會懶到不想划手機嗎?」


「這個還好,我划手機可以划一整天。」

「那你手機要少用一點。划手機也會低功率消耗腦力,時間拉長,就會減損你的腦力,讓你無法專注在工作或生活上,容易變得健忘。」


「為什麼我會慢性疲勞呢?」

「就是因為太累呀!你晚上睡不好,白天工作量又大,作息紊亂,狂灌咖啡,腦力耗竭之下,人就沒甚麼動力。大腦經常處於疲勞狀態,大腦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該放鬆,什麼時候該睡覺,什麼時候該休息。」


「這幾個有什麼區別嗎?睡覺不就是讓大腦放鬆嗎?」

「現代醫學發現,人在清醒卻放空的時候,或著專注在嗜好休閒的時候,大腦會逐步平靜下來,進入一個『待機模式』。這個待機模式不是停止,也跟睡眠模式的大腦不同。此刻會重整大腦機能跟記憶,這對大腦運作相當重要。」


「我回家陪小孩玩,或著玩手遊,或著看電視,就是待機模式嗎?」

「不一定。如果太專注太認真,就會啟動別的注意力系統,大腦反而進入耗能較高的醒覺模式。所以說:要從事單調的放空休閒,才有機會進入待機模式,修復大腦功能。」


「之前好像有一個名詞『心流』(mind flow)就是這個意思嗎?正念也是這個意思嗎?就是冥想嗎?」

「其實這些名詞講的都是同一類事情,就是讓大腦進入某階段的待機模式。但由於感覺抽象,每個人描述的情狀也不同,所以要透過練習來體會,然後跟他人討論,就會越來越能掌握進入狀態的方法。」


「這樣就不會慢性疲勞,腦神經衰弱了嗎?」

「這只是大腦養精蓄銳的其中一種方式。充足運動均衡飲食,老生常談卻很重要。大腦改善活力但你卻拼命划手機操爆它,那怎麼養精蓄銳也不夠你折騰,對吧?」


「好啦,醫生我知道了,我會回去試試看的。」

「加油吧!」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