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醫師的耐心,會優先分給努力的病人】心誠則靈之外的努力

 

(文/劉貞柏醫師)


「醫師,你很有耐心耶,聽我講那麼多。」

「不,不是因為我有無限的耐心,而是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才能有比較多的耐心。」


「這是什麼意思呢?」

「診療的時空,不會無限延長。下班之後,就是我的休息時間。也不會在半夜睡覺,接到你的LINE。所有的對話跟討論,侷限在門診時段裡面。」因此,這就是『時間有限制』的意思。因為這個條件成立,所以『耐心可以無限』。」(不是真的無限,而是增加。讓原本的耐心,可以多一些。)


「我家人朋友對我就沒甚麼耐心。」

「那是因為他們的『時間無限延長』,隨時會收到你的LINE,話匣子一開也可能不知道講到半夜。在這個『時間無限』的條件下,自然『耐心有限』,不是他們真的對你沒耐心。」


「那我該怎麼做?」

「雖然平常沒人這麼刻意,但你試試:下次你打電話給朋友時,開頭先講好,請她傾聽你的心情,但你跟對方保證今天只講這20分鐘。這樣,她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耐心就應該會增加。」


「醫生你聽那麼多人倒心靈垃圾給你,應該也累積很多負能量吧?」

「你講得有道理。但我告訴你:我不太接受病人倒垃圾給我的。」


「啊?當醫生不就是要當病人的垃圾桶嗎?」

「這是大大的誤解。我請問你:你難道期待一個垃圾桶,能夠把你治好嗎?」病人把醫師當垃圾桶,一個垃圾桶又怎麼能治好病人呢?醫師應該是當個教練,訓練病人的心靈能量,逐步強壯起來。


「病人看個病,那麼麻煩嗎?他們不就是因為要求助才來的嗎?」

「話是不錯。但你若去小土地公廟拜拜,祈求平安跟願望,傾訴心事,也不會把土地公當垃圾桶吧?」心誠則靈,如果只是把傾聽的對方當作垃圾桶,那麼某個程度來說,好像是某種『情緒失禁』。嘔吐嘔了一堆負面情緒,拉肚子拉了一堆黑暗能量。光靠這種情緒失禁,是不會改善的。只是虐待跟剝奪傾聽者的耐心。


--

「那我該怎麼做呢?」

「病人因為脆弱,所以有減免勞務的權利。但同時也有『盡全力努力好起來』的義務。只享權利不盡義務,病程容易原地踏步。」一個人因為憂鬱,所以享有周圍特別多的包容,工作勞務也可以適當減免,這是患病的權利。但若沒有積極改善,努力盡義務,那麼就容易長期持續憂鬱。


「醫師你這樣講不對,我就是好不起來,所以才會憂鬱的呀!」

「我理解,你今天會來,就是希望努力改善,這我知道。但我問你,你藥物有乖乖吃嗎?」

「我有時候會忘記吃… 


「叫你去運動,做了嗎?」

「我很累。」


「叫你在網路上散播正能量,好話一句三冬暖,多讚美別人,做了嗎?」

「我在網路上不大發言的… 


「叫你閱讀我寫的書,看完了嗎?」

「字太多… 


「書上懶得看字,我用畫圖的,培養正念的練習,做了嗎?」

「我上次只看到第一頁… 


「建議你去做心理治療,排了嗎?」

「我想我不需要心理治療… 


「那… 就這樣吧… 」我說。

「醫師你不要這樣,我會好好回診的。」


「就算你定期到小土地公廟去拜,心誠則靈,生活裡還是要加把勁,日子才會越變越好。光靠土地公的法力,天助自助者,祂會先把法力分給那些正在努力的人呢!」

「好啦好啦,醫生我知道了。拜拜~」


結束這回合。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