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是不是因為煩惱先生外遇,所以才會失眠?】順從自己的心。

 

(文/劉貞柏醫師)


「你說你懷疑先生外遇。那他怎麼說?」

「他說沒有。」


「你懷疑多久了?」

「好幾年了。」



「你見多識廣,有自己的公司,營運得也很順利,是成功的老闆。有這樣的好眼力,照理說不會亂懷疑先生,冤枉他,對嗎?」

「醫生你講得有道理。」


「所以我們其實可以說:他應該就是外遇了,對吧?」

「應該是。」


「你經濟獨立,不用依賴他。分析又很明確,思考清楚。那你的打算怎麼辦?會離開他嗎?」

「我想應該不會。」



「你先生是對你很好是不是?」

「其實也還好。」


「你孩子們怎麼說?」

「他們都大了,雖然會支持我,但我也不希望孩子跟爸爸產生太多裂痕。」


「你的週遭親友有給你建議嗎?」

「有。他們的建議,我都理解。」


我點點頭,然後說:「那我知道了。你應該是還對他很有感情,甚至很愛你先生,對嗎?」

她想了一下,然後默默點頭。


「那就沒什麼好說啦,就愛上了,這就如此。就先不用談委曲不委屈,包容不包容。愛就能解釋一切。」

「這是我失眠的原因嗎?」


「你公司大小事那麼多,規模龐大,原本就夠你操心了。回家面對先生,總是有你自己的感受。失眠進而影響情緒,焦躁焦慮,這也是合理。」

「所以,我應該離開他嗎?」



「不是吧,你只是順從你的心而已。今天如果你沒有能力,經濟依賴對方,連帶感情也依賴對方,那麼我會建議你要獨立自強。但你今天各方面都累積資產跟能力,家人親友也都支持你。這時候,你順從你的心,沒問題。當你心意還在,就留下。當你心意已決,你先生要留你,應該也留不住。」

「說到底,是我自己的決定,是嗎?」



「女男平等。今天你是老闆。但假如性別對調:一個男生老闆,太太疑似在外面亂搞。結果這個老公多年來還是包容太太。那麼我說:這個男老闆很愛他太太,所以選擇包容,選擇順從自己的心。這樣,你可以接受嗎?」

「我沒這樣想過,但想想好像是這樣。」



「所以啦,事情如果就是這樣。那麼心情有點影響,睡眠不好,吃點藥改善情緒跟睡眠,也只是枝微末節的事情,就不用太在意啦!」

「嗯,謝謝,我回去會再好好想想的。」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