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別急著辭職!除非你已經做好準備 】工作壓力大到讓心理生理都生病,該怎麼辦?

(文/劉貞柏醫師)
有個三十多歲的女性經過介紹來到門診,她的職業是護理師。

她面容疲憊地說:「疫情這段期間我工作壓力很大,日夜輪班讓我身體出了很多毛病。一直拖下去不是辦法,我想辭職,實在撐不下去了!」

她全身緊繃,眉頭深鎖,不時嘆口氣。這問題已經困擾她很久,一直無法下定決心。

我問:「辭職之後,你要做什麼?」

她支吾地說:「想先休息幾天,我有些積蓄,能夠撐一陣子。」

我想了一下,然後對她說:「你的工作提供你一種保護,一個身份。你現在是『在醫院裡辛勞照顧患者的護理師』。」

我接著說:「從心理學角度,這工作不但提供你收入,更提供你尊嚴,還代表你的身份。【如果辭掉工作,你的自我認同會是什麼呢?】」

----

生活有各種面向:

一個人在家庭裡的身份、社會中的身份、人際間的身份、親密關係中的身份等。

而其中,【工作也代表一個人的身份 】

例如:林老師、張律師、王經理,這些職稱幾乎取代一個人的姓名,取代他們本來的樣貌。

正因如此,當壓力來自於工作時,儘管很多人會想要立刻逃離職場。

卻忘了【辭去工作的同時,也離開這工作所代表的身份 】

----

因為離開工作,可能會導致一個恐怖的感覺:

「除去工作的身份,我是什麼呢?」

「我是誰?我今早起床睜開眼睛要幹什麼?」

「我重要嗎?誰需要我?」

「我的自我認同是什麼?」


當林老師離開學校,他是什麼呢?

他平時熟悉鄰里、親切且頻繁地與他人互動嗎?

他怎麼無償熱心地幫助他人?

他如何獲得他人的尊敬與信賴?


林老師在學校幫助學生,協助同事,承擔上級交下來的任務。

離開這些,他去公園掃地嗎?去路口指揮交通嗎?

----

所以,我通常會建議正在面臨巨大壓力的患者,在壓力解除前,不要輕易辭職。

至少要先給自己一些時間,多找些人聊聊,確定了之後再作打算。


「壓力就來自於工作啊!不辭職,怎麼解除壓力呢?」有人會這麼問。


幾個建議:

【1.請假休息 】

人都需要休息。不離開工作場景,根本無法放鬆,更別提休息。試著離開幾天,讓身心放鬆一下。

避免不切實際,一請假就要請兩個月。

先請第一天,再請第二天,有需要再繼續。

先請能請的假,其他的再說。


【2.請假時要能確實放空或轉移注意力 】

如果請假在家,還一直想工作的事情,根本無助於放鬆。這時需要另外找事轉移注意力。

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願意花時間,哪怕只有一下下,都能幫助轉移注意力,放鬆精神。

試著把手機關機半天吧!


【3.儲備力氣後,開始尋求他人建議 】

所謂尋求他人建議,主要指「專業建議」。如果一名勞工要離職,相關的勞工權益能不能獲得保障,這要詢問相關人士。

如果壓力來自於員工跟公司之間的糾紛,更要先進行法律諮詢,再來討論離職問題。

如果是心理壓力,生活跟家庭工作都相關,那要進行心理諮詢,才能直指核心。


【4.提出辭呈前,先找工作 】

先找好工作,了解外界環境。現在仍在職,感受不到經濟壓力。一旦離職,經濟壓力排山倒海而來,可能超過原本的心理預期。多打聽業界消息:

如果外界環境差,會讓自己比較珍惜現況。

如果外界環境好,轉職管道順暢,會讓自己較無後顧之憂。


【5.尋求情緒支持 】

很多人在情緒壓力下卻找不到任何可傾訴的對象,讓壓力不斷累積。或著更常見的是,平常吐苦水的對象就是自己的組長、主管。

現在考慮離職,反而沒人可說。要找朋友?上班時間大家都忙,能找誰呢?

壓力跟情緒息息相關,情緒問題要從情緒面著手。尋求情緒支持,能讓自己多一分力量。

----

以上這些都沒有效的話,記得適時求助:

藉由專業身心醫療諮詢,部分藥物能讓大腦紓壓,改善睡眠品質,除了能應付工作,大腦能量還能思考接下來的計劃。

藥物之外,專業談話諮商能讓心情平靜,理性分析,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