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朋友親人過世,我要怎麼安慰他?】同理心是可以學習的。

 


(文/劉貞柏醫師)
我在門診經常要面對患者描述他們人生的種種苦痛。以前的我面對此景,經常不知該如何表達關懷。

假使有個年輕人最近骨折,面容愁苦坐著輪椅被推進診間,腳上裹著石膏。他是學校風雲人物,籃球隊隊長,此時大賽將至,他在預賽練習受了傷。

這種情況,我要怎麼跟他說呢?

是不是只能說:「好好休養,祝你早日康復」呢?


又假若有個病中年人,告訴我他昨日被診斷罹患大腸癌第一期。原本家庭和樂,經濟無憂。


我要如何表達我的關心呢?除了說:「你一定很難過吧?」、「你一定很煩惱吧?」

有沒有別的詞語能表達我感同身受的心情呢?


----

同時我也發現,不少人有同樣的困擾。聽到別人遭逢不幸,不知如何表達關懷,最後只能拉著其他朋友偷偷問。


朋友的寵物走失了,怎麼關心?

錢包掉了,怎麼安慰?

成績考不好,怎麼鼓勵?


繞來繞去,原本想表達的心意,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啟口、如何接話,只好當沒這回事。繞開話題或講笑話轉移,反倒被當成是冷漠(或白目)之人。


更不用說電視上常見記者,對受害者逼問可笑的問題,例如對火場倉皇逃出的居民,問他:「你是不是很難過?」整個問話倒似對受害者的二度傷害。


----

過往我在醫院學習的過程中,有位老師曾說:「同理心可以當成是一種技術,透過學習、練習而明白。」


「同理心」就是:【心同此理】。

可以理解對方【外在的困難】,

可以理解對方【內在的痛苦】,

可以理解對方【過去的糾葛】,

可以理解對方【未來的困境】。


第一個骨折的年輕人,如何「心同此理」?


他「外在的困難」:現在骨折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好。傷口會痛怎麼辦?住院晚上睡不好怎麼辦?

「內在的痛苦」:不能跟隊友一起上場比賽。不能跟女友相處。沒練球沒比賽不知道怎麼打發時間。


「過去的糾葛」:曾經是隊長,全國大賽捨我其誰。這次受傷了會不會被換掉。教練對自己的期待怎麼應對,家長對自己過度專注打球不顧課業的警告怎麼交代。


「未來的困境」:原本有沒有要繼續發展體育?夢想是不是職業球員?除了打球,自己還有沒有別的專長,還是變得什麼都不是?


以上都沒有立即解決的方式,但你若心同此理,即使這個年輕人自己都還沒想到的,你都想到並且理解,那麼他就有被理解的感受。


-----

那麼,第二位剛得知自己罹癌的中年人呢?讀者可以試著練習想像他的:

「外在困難」、

「內在痛苦」、

「過去糾葛」、

「未來困境」。


——

分析道理太難,【套招也是快速學習同理的一種方式】:


多年下來,我發現誠懇而直接地表達關懷,也是挺有幫助的:


「劉醫師,我父親上禮拜過世了。」說話的是一位五、六十歲的男子,來我門診已一段時間。


「發生什麼事?是突然的嗎?」我問。

「他身體不好已經很久,畢竟快九十歲了。」他說。


「是生病嗎?」

「他來來回回住院好幾次,心臟原本就不好。」


「當時他在哪裡?有人陪他嗎?」

「他當時在家裡。晚上本來都好好的,也沒特別不舒服。隔天早上外勞去看他,急忙跑來講說『阿公不對勁』。」


「你一定很慌張吧?當時有叫救護車嗎?」

「我去看的時候已經沒呼吸,不過還是打電話叫救護車來。救護人員看看也說已經走了。」


上述這段表達的是【 1.先簡單澄清狀況,重現當時情形,包括人、時、地。在哪發生、怎麼發生、怎麼發現、當時處置。】


「當時家裡只有你跟外勞在嗎?」

「我太太也在。」


「她是不是也嚇了一跳?」

「應該還好,畢竟長年都是靠她照顧老人家。」


「你看到你父親的時候,他就躺在床上?」

「對。」


「很安詳,就像睡著一樣,只是沒呼吸?」

「對。」


上述這段表達的是【 2.藉由引導,對方會沈浸在回憶中,歷歷在目。關心對方的心理衝擊:有沒有被當時的場景驚嚇到?會不會感到害怕、恐慌?】


「他之前生病,家人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嗎?」

「是有討論過,但還是覺得有些突然。」


「你有聽你父親講過嗎?」

「有稍微講過,但沒講太多。」


「你猜他怎麼想?」

「我不知道,不過對他應該也是種解脫。之前住院有曾插管急救,甚至醫師建議要氣切。身體也越來越虛弱。」


 3.回到認知層面,詢問對死亡的看法。是坦然面對?還是悔恨難過?】


「現在家裡應該忙成一團吧?有人幫忙喪事嗎?」

「有,家裡親戚都有來幫忙。」


「是啊,現在就希望事情辦得順順利利。你最近睡得好嗎?」

「還可以。」


「胃口還好嗎?體力精神怎麼樣?」

「有點累。」


「當然,這陣子很多事情要忙,要格外注意出入平安。人在疲累恍神時,騎車開車要特別留意。」

「我會注意的。」


 4.拉回到現實層面:除了喪葬事宜外,評估目前的生理、體力及心理、精神狀態等,並給予提醒,表達關懷。】


「往好處想,至少他走得很平靜。」

「是啊。」


「會不會,覺得沒跟他說到話,好好道別?」

「會啊。」


 5.帶出好的一面(至少走得平靜)以提供安慰。講出對方內心的不捨,稍微釋放情緒。】


「你們家是拿香祭拜嗎?」

「對。」


「那你上香時可以多跟他說說話。」

「我會。」


 6.提供明確建議,讓對方可以依循,讓心神安定,同時獲得安慰。】


「現在最重要的是把事情順利辦完,同時注意安全。」

「好的。」


「還是請節哀。」

「好的,謝謝。」


----

以上對話並非金科玉律,互動重點在「表達關懷」。

如果一時想不到怎麼接話,也不妨暫停一下,共同面對「相處的沈默」。


----

【同理心是可以透過分析、模仿、練習而得來的「關懷他人的能力」。】

學習太難,套招也可以。

野人獻曝,著供參考囉!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