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切都是太太的錯】不是誰對誰錯,而是為了共同擁有的家庭願意一起努力

 

(/劉貞柏醫師)


「我太太很懶散。」

「她不是有在上班嗎?身兼家庭主婦,你們還有小孩,應該很多事情要忙吧?」


「我看她也沒做什麼,工作也是約聘的。」

「我理解你可能感受到家庭經濟壓力,都要你扛。但她應該也不容易吧?」


「醫師你有沒有什麼辦法,讓她工作積極一些呢?」

「你聽起來相當在意她的工作,在意家庭收入,甚至對她的消極有些不滿。會不會你們已經因為這件事情,爭執過幾次了?」


「也不至於吵架,但確實有跟她說過好幾遍。」

「如果你們要共同面對,共同解決家庭的問題,首先要凝聚共識。」


很多時候,配偶之間的問題,認知上不一定會承認是問題。

例如上面的例子,先生覺得太太有問題,太太卻不覺得自己有問題。

或著反過來:太太覺得先生才是有問題,管太多,但先生卻不覺得自己有問題。


來找婚姻諮商,並不是由治療師「判定」誰有問題。

而是提供一個雙方溝通的平台,在治療師協助控制場面的前提下,夫妻冷靜面對『其中一方覺得有問題的部分』來進行討論。


--

「如果你帶你太太來討論剛才那件事。經過分析之後,她卻說問題在你身上。你願意傾聽她的想法嗎?」

「是她有問題,怎麼會是我有問題呢?」


「我不是說你有問題。而是說『若對方認為根源在你身上』、或著『你有部分原因造成現況如此』,你願意聽聽對方的說法嗎?」


「我還是覺得問題在她身上。」

「如果你能保持開放自由的耳朵傾聽對方,才有機會辨認問題所在,然後促成改變。『你認為自己一定不會有問題的話,那麼對方想法也可以跟你一樣,覺得自己一定不會有問題。』兩邊都認為對方有錯,自己沒錯,那怎麼會願意改變呢?連討論都不願意了吧?」


「好吧,就算我有錯,那要怎麼改?」

「我這邊講的不是哪邊有錯。而是願不願意從『自己也需要修正』的角度來討論問題。能冷靜面對問題,討論問題,辨認問題中的細節,是第一步。而不是在沒有搞清楚之前,就尋求建議或方法,盲目行動。」


「可是我想趕快改善呀!不能馬上照建議做嗎?」

「就好比你給你太太的建議,就算她說是她錯好了,然後照你建議去改。然後一定回頭告訴你『你說的我試過了,沒用。』潛意識裏面也是給你打槍呀!所以心理準備要在行動準備之前。心理層面準備好了,行動才會有效果。」


--

「可是我太太就不覺得有問題,那我要怎麼帶她來?」

「你可以把話相反說呀!」


我建議他可以照著說:

『我今天因為情緒鬱悶、焦躁去找醫師諮商,讓我發現我身上有一些問題,造成我們家庭的不穩固,甚至有爭執跟不愉快。我希望找出更多癥結點,然後慢慢改進。但醫師說我跟妳都是家庭的支柱,光靠我自己找問題不夠全面,所以需要你在場協助。你不一定要發言,但可以一起聽,說不定能透過妳跟醫師,找出我的更多盲點。妳願意協助我試試看嗎?』


--

「醫師你這段話講得很有說服力,但我覺得我回家說不出口。」

「沒關係,慢慢來。你說不出口是因為你還沒認同這段話。你不覺得問題在自己身上。或著說:你目前還不認為你對夫妻關係也要負上一半的責任。」


「那我該怎麼辦?」

「你自己先持續來門診呀!討論清楚了,有心得了,準備好了,才會說得出口。這雖然不容易,但一步一步,我們會協助你的。」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