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理治療師是賽跑教練,不是跆拳道教練!】重點是放在自己,不是放在對手身上。

 

 (文/劉貞柏醫師)


「醫生,我先生怎麼都教不會聽,真是氣死我了!」小梅氣急敗壞地一進診間就開始抱怨。小梅的先生沉迷最新的手機遊戲,從早玩到晚,每次叫他吃飯都當作耳邊風,課金花了不少。


    「醫生啊,上次你教我要怎麼樣跟他說,有用耶!這次他又不聽我的了,你能不能教我幾招,讓他聽話?」小梅滿懷期待地看著我,然後說:「還是我乾脆把他帶來給你看?你說一句比得上我說一百句呢!」


   「我也很想幫你,不過你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來看診會談,【目標應該放在改變你自己】,而非改變別人。」我對小梅說道。「改變自己,操之在己;要想改變別人,那就操之於人,到頭來別人不動如山,痛苦的卻往往是自己。」


    「如果不能改變現況,改變別人,那為什麼我要來進行心理治療呢?」小梅疑惑地問道。畢竟小梅當初來找我,正是因為受不了無止境的婆媳過招,跟丈夫爭吵不休的意見歧異。


    於是我給她舉例:


    心理治療師就好比是【賽跑教練在訓練短跑選手】。要求短跑選手專注在自己的體能跟肌肉協調上,然後在每一次的練習裡頭尋求突破,創造紀錄,挑戰自我。


在訓練的過程當中,賽跑教練提供專業的運動知識,提供安全的環境與訓練技術,避免無效率的土法煉鋼,也避免不適當的運動方式,避免傷害選手的肌肉骨骼。


教練不一定跑得比選手快,卻能從旁以不同角度觀察選手的姿勢盲點,提供建議給選手參考改進,量身打造最適合這位選手的最佳化訓練模式。並且另外做紀錄,甚至能跟其他選手的訓練條件做參考對照,教練也從中也獲得訓練經驗,再回饋給選手做參考。


    【心理治療師跟個案之間,彷彿就是賽跑教練跟短跑選手。】最後也許選手能夠順利奪取金牌,但訓練過程中的艱辛與點滴,除了自己內心明白之外,整個過程教練也是看在眼裡。


----

    然而卻有【很多人誤以為心理治療師是跆拳道教練】。賽跑教練跟跆拳道教練的差別在哪邊?


    跆拳道教練跟跆拳道的選手是什麼關係呢?


除了選手自我鍛練外,主要還需【分析敵手弱點,迎頭痛擊!】看似快狠準的攻擊技巧,卻無意間讓選手時常為了求勝而受傷。從我的觀點認為,一個好的心理治療師不應該是跆拳道教練,而應該比較像是賽跑教練。


以剛才的例子,小梅把她先生當成敵人,掌握心理弱點予以攻擊,這會比較好嗎?


    可惜的是,現代社會工作緊湊,職場競爭氣氛濃厚,讓大部份的人都把自己當成跆拳道選手:鍛鍊克敵制勝的絕招,練習層層防禦的技巧,誤以為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你爭我奪的廝殺。


當這樣的人來到心理治療師前,就理所當然地把治療師當成是跆拳道教練,希望能夠透過諮商習得速效上乘武功,然後立刻到生活中操演拼鬥。


不要忘了:生活需要和諧相處,【不只是自己跟別人和解,更重要的是自己跟自己和解。】


透過這個方式,才能尋得真正的平靜。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