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父母怎麼總是偏心?】多一份的愛能從哪裡來?

 

(/劉貞柏醫師)


「我總覺得我父母偏心。」

「是嗎?」


「醫生你要相信我。從小到大我就這樣感覺:因為我會把自己顧得好好的,所以他們就覺得不用太照顧我。」

「假設是你講的這樣,那你的感受是如何?」


「我覺得很不公平呀!為什麼我表現比較好,身為老大,明明已經承擔比較多的責任,為什麼反而要忽視我,不在乎我?」

「若此為真,你如何證明你的感受,是因為你父母真的忽視你,不在乎你?」


「這是一種感覺,確確實實的感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顯現出來。」

「是啦,你不用一一舉例,你過去在門診其實也都說過了。話說回來,既然如此,你知道你為何會一再重複提這件事嗎?」


「因為他們就一直很不公平呀!」

「其實除了你覺得『父母不公平』,更可能是『希望他們更在乎你一點』。」


--

「這跟我原來講的,有不一樣嗎?」

「有些微的不一樣。」


如果你原本父母真的很忽略你,不在乎你,對你的態度是50分好了。

於是你希望他們更在乎你,關心你的感受,對你的態度能提升到70分。


但假若,事實不是你想的那樣。

你父母其實已經很在乎你,對你的態度已經是80分。

只不過可能因為世代差異,表達差異,或著他們能力有限,於是只讓你感受到60分。而你希望更多,希望80分,90分。


--

也有可能,即使他們對你的態度是90分。

你也已經感受到90分。

但你總是希望他們多關注你一些,希望從90分增加到100分!


「嘻嘻,怎麼可能100分。有人會希望父母對自己100分的嗎?」

「當然有呀!有些孩子在安定的環境中成長,相信父母都是給自己百分之百,全心全意的愛。再怎麼說,這幾乎可說是一種幸福。」


「然後呢?他們希望父母對自己120分?」

「有可能,但更多的是另一種失落。」


--

孩子天真爛漫,衣食無虞,在孩子仰望父母的心中,父母是100分,理所當然地佔據父母所有的愛。


然而,隨著孩子長大,心智成熟,在某一天他突然領悟:父母只是平凡人,不是自己過去所想像的英雄。


既然是凡人,也就只有凡人的能力,凡人的餘裕,凡人的愛。

父母當然愛自己,但因為能力有限,年齡衰老,過去想像的100/100全心全意,其實只有80分,90分。甚至當身體病痛,雜事煩心時,甚至只有70分,60分。


當自己兄弟姊妹狀況不好時,父母也希望幫一把,於是對自己的關注,甚至可能下降到40分。


其中的落差,最後造成內心的憤憤不平。


--

「父母都是這樣嗎?」

「你有沒有養過貓?我假設一個狀況。」


假設你養兩隻貓。

一隻貓比較健康,吃東西胃口好,頭好壯壯,不用你操心。

一隻貓瘦弱,愛吃不吃。每次吃罐罐還要你陪在旁邊才會勉強多吃幾口。


這時候,你會多花時間陪哪隻貓呢?

你能放著瘦弱的貓不管嗎?

但是,健康貓會不會怪你偏心呢?


--

「醫師我聽懂了,你是不是要說:『我會有這種感覺是錯誤的』、『我要多體諒父母』?」

「感覺無所謂對錯。我不是要否定你的感受,我只是跟你分享:人世間的道理就是這樣為難。這是我對人生的領悟。」


你現在30歲,會覺得不公平。

其實,即使你到了50歲,依舊會覺得不公平。

孩子仰望父母,在父母面前心智退化成孩子,這是人之常情。

誰不希望父母多愛自己一些呢?

即使你已經70歲,父母90歲,你依舊會希望父母多愛自己一點。

或著說,父母偏心,總是愛其他兄弟姊妹多一點。


在父母面前心智退化,才能顯現父母的重要。

所以在心理層面,自然會傾向於退化。

若是在父母面前不再心智退化,甚至強大甚於父母,

那麼父母對自己將不再那麼重要,

如此一來,潛意識就要面對更大的失落。


這種失落往往難以消化,不如還是退化,比較輕鬆些。

把對父母愛的渴求化作不滿,然後對父母抱怨。


若父母離開,就把力氣花在遺產爭奪,跟手足相爭。

因為遺產是父母遺留在世上的愛的表徵。

遺產爭多一分,就是多一份愛。

爭的不只是錢,是愛。


--

「醫生,人世間就是如此嗎?」

「是,就是如此。因為你、我,都是凡人。」


凡人之心。

自由自在。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