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想照顧癌症末期的前夫怎麼辦?】真誠的溝通真的有用嗎?

 

(文/劉貞柏醫師)


「醫師怎麼辦,我真的心很累。」她的前夫兩個月突然發現肝癌末期,婆婆要她好好照顧對方。但是過去前夫長期酗酒還家暴,到底怎麼辦?


長期失和,因為經濟勉強離婚還同住屋簷下。她早就打算等孩子再大些,就要斷了聯絡。


「你現在怎麼打算?」


「還能怎麼辦?我還要照顧他。」她搖搖頭。三天兩頭請假陪著前夫去醫院,煩不勝煩。前夫生了病,意志消沉,原本個性就差,每次見面,氣氛都不好。


我說:「我這裡沒有立即有效的方式,你需要心理諮商,好好談一談。」我知道她早就死了這條心,但前夫現在生病,又沒辦法拋棄一切,不聞不問。


孩子也都在看,不想樹立壞榜樣。

婆婆也來拜託,畢竟過去是家人。

生病也是可憐,但不知能否撐住。


----

「醫生說他還有多久?」我問。


她搖搖頭說醫生沒說。


「那我問你:你撐了兩個月,已經受不了。你有能力再撐三個月半年嗎?再撐一年呢?」她搖頭搖得更大力。現在就已經心累,再撐也撐不了多久吧!


我給你一個【無效的建議】你聽聽看:


陪伴癌症末期患者,重要是陪他走最後一段。你們關係長期如此,怎麼可能突然言歸於好?既然這樣,與其耗盡心力照顧對方,然後你真的受不了了,想逃避了,他病況越來越糟,前夫跟婆家都埋怨你。而妳就算逃走了,卻心懷內疚,不甘心回頭服侍他,自己那關又過不去,之後才來後悔,怎麼做都不對。」


「是啊,我有可能會變成這樣。」


「既然這樣更糟,何不如誠懇與對方討論,既然要避免最後這段雙方怨懟:他怨你無情無義,臨終也不能善意相待。你怨你自己,怎麼做到如此絕情?


為了避免這種最糟的狀況,不如一開始就講好:一樣各過各的,他去住安寧療養就好。這樣你還能保持僅存的善意,每周去探視。」


---

她的表情似在認真思考。我接著說:「你要有能量休息,面對前夫的時候才有能力關懷他協助他。若你耗盡能量,那勉強去做,在他面前你也和善不起來。到時候跟過去惡性循環一樣,不歡而散。真的鬧翻,又散不了,卡在那邊,更尷尬。」


「醫生你說得對。與其我最後一刻才拋棄他,他臨走不能平靜。不如現在我們先好好溝通,我把他安頓好,定期去看他就好,我壓力小一點,也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


我告訴她:剛剛講的這些需要【冷靜、理性、真誠的溝通】,但他們過去幾十年雙方的關係並不是這樣。既然不是這樣的關係,達不到這種溝通,那麼如何達成共識,接下來怎麼走下去


---

這需要第三方的協助談話,心理諮詢,無論是個人或是家庭一起來談,甚至包括小孩。藉由專業協助,控制場面,爬梳個人主觀經驗,在共同談話中尋求共識,暫定結論,這樣才是有效溝通。


「我相信你過去為了家庭婚姻也努力過很多,但現在不是單靠你一個人解決。我給的建議,不是讓你回家照著講,就會成,因為長期以來你們是無法理性討論的。你回去先吃大腦放鬆和緩、情緒紓壓的藥物。幾天後若要安排心理諮商,確定了我們來幫你安排。」


她點點頭,說醫師給了很多以前沒想過的方向,回去會再試試看的。


----

【好的對話與溝通,搭配好的情境才能發揮更好效果。】

【一對一或一對二的心理諮商,能建設好的談話情境。】

你也會想看看

門診時間及醫師介紹

院長劉醫師 主持失眠諮詢及自律神經失調特別門診。 長庚謝醫師 專長:記憶衰退,心理治療,德國波爾斯完形治療。 部桃黃醫師 專長:記憶力衰退,老年身心醫學,早期失智症,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急慢性失智。 長庚郭醫師   專長:情緒障礙、睡眠障礙、記憶力衰退,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 為維護看診品質,初診請於門診結束前30分鐘報到。複診請於門診結束前20分鐘報到。 韓瑞克森肌肉放鬆訓練:

失眠關鍵第9問:安眠藥是不是管制藥品?

失眠藥物,列數為第四級管制藥品 「鄰居跟我說,我吃的管制藥品是毒品,真的嗎?」李阿姨個性緊張,容易為小事煩惱,這天又拿著領好的藥袋來門診問我。 「 管制藥品跟毒品是兩回事。 」我說。 精神科許多藥物,包括抗焦慮劑、鎮靜劑、鎮定劑、助眠劑、睡眠引導劑、安眠藥等各種名稱的藥物,列為管制藥物。 絕大部分屬於 第四級管制藥物,是管制藥物裡最輕等級 。只有極少數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物。 衛生部門為了管理方便,仍有部分所謂「毒品」,曾經取其療效而當做藥物使用,但因為副作用或成癮性太大而不做醫療用途,也列入管制藥品項目中。 另有些曾被少數人當做毒品濫用,後來在權衡之下仍能夠當做藥品做醫療用途的,也在其中,例如強力止痛藥嗎啡等。 所以 管制藥品不等於毒品 ,服用管制藥品的人毋需誤以為自己是在使用「合法毒品」。政府列出這些藥物成分加以管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誤用、濫用等危害。 這些藥物的特色在於「 藥效作用在大腦 」,輕效的讓人消除緊張,強效的讓人喪失意識,甚至讓人開腸剖肚都沒感覺! 沒錯,手術用的麻醉藥就是作用在神經系統,也屬於管制藥物。這些藥物不管是劑量或使用方法需在專門場所由專業人員操作,當然需要管制! (未完)

院長介紹

簡介 劉貞柏醫師 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專科院區,精神科總住院數586張病床)接受完整訓練,包括門診精神分析式心理治療及住院藥物暨認知行為治療訓練。 現任 柏樂診所院長 學經歷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兒童青少年 精神科總醫師 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灣 精神分析 學會準會員 台北馬偕 醫院偏遠山地巡迴醫療支援醫師 新竹地方法院 監護輔助宣告鑑定合作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 醫管系兼任講師 新竹縣 客語社區 精神衛教醫師  FB粉絲頁 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 柏樂診所 雅歌診所 專長 急慢性失眠(acute or chronic sleep disturbance)、心因性頭痛暈眩(psychogenic headache or dizziness)、腦鳴耳鳴(tinnitus)、記憶力退化(memory loss)、慢性疲勞(chronic fatigue)、自律神經失調(neurasthenia)等症狀之整合評估及藥物治療。 專書著作、插圖繪製 【失眠關鍵50問 】文經社出版,2014。 【請問醫生,我的孩子有問題嗎?:精神科醫生教你聽懂孩子的內心話 】聯經出版,2015。 【睡覺也需要練習:治療失眠從活化心靈開始,24週讓你一夜好眠 】四塊玉文創,2019。 報章媒體衛教文章投書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09:憂鬱症≠心病 大腦也生病了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5-19:輕忽壓力調適 資優生噁心腹瀉頻繁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07-15:消疲憊減壓力 放鬆法助改善 聯合報健康版 2011(民100)-10-21:擔心有小偷 失智讓她疑東疑西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1-28:多元活動 找到大腦快樂亮點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10:酒癮戒不掉 真傷腦筋啊 聯合報健康版 2012(民101)-02-24:精神病治療 修復失調腦功能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1-28:過年忙進忙出 心悸焦慮跟著來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05-07: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聯合報健康版 2013(民102)-11-02:上網不是病 給低頭族